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安娜

體態語與禮儀的區別

已更新:2021年10月31日


安娜 博客

  體態語與禮儀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藝術門類,但都是通過人體這個途徑表現的,容易混淆在一起。每當我向朋友介紹體態語時,幾乎都會與禮儀聯繫在一起。


     從字表面看:[禮]是規矩,[儀]是規矩的程序。在社交、職場、商務、飯桌等有規矩的程序里通過穿著,飾品,化妝,髮型,舉止表現著不同階層的等級,這些是附著於人體表層形式美的基本功。

       體態語的[體]是指本人,即肉身自己。 [態]是指形狀,[語]是人體內心的表達方式。也就是說,人本身的肢體形態表達著人思想境界的高低貴賤。


      因此二者藝術美的來源不一樣,禮儀是外來,體態語是自備。


舉例:女士們都知道化妝品在面部塗抹和掩蓋才能看起來比素面漂亮,這是無可非議的。事實上大家也都知道,想把臉妝化的好看,得由專業指導按一定程序規矩學習化妝的技巧才行。這是禮儀之一。

但是,一張高技巧化妝後漂亮的臉是擺脫不了道德觀念、學識教養、言談舉止、內心境界制約的,這個制約就是體態語的功能與魅力,是美的根本,我常用的一句話——內在世界美的基本功。


     人的心靈美不可能藏在體內自我欣賞,一定會通過人體流露出來成為人世間美景中的一部分,所以我一直贊同女士們學習化妝、服飾、服裝、禮儀等這些表面上的美,但要想支撐保持這些美,必須在自身內下功夫,修出一個從里到外的不用修飾的美體——體態語,再裹上外來的裝飾(化妝服裝等等),其美麗是無法用語言描述的。


  (未完待續)



53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